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

網路連接形式

上課所提到的連接形式不管是實體機器或虛擬機器其實只有三種:
  • NAT(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)
  • ICS(簡易的NAT功能)
  • 虛擬機器的NAT功能
  • Bridge橋接
以教室的拓樸為例,可以表示成下圖:
Topology
  • NAT:網址轉譯,伺服器至少需要兩張網卡,一張連接外部網路,另一張(或更多)連接內部網路。外部網卡使用Public IP,內部網卡使用Private IP(包含ABC級網段各一組)。但在上圖中可以看出在整個拓樸我們不只一次使用NAT,也就是說NAT(及ICS)可以一層包一層使用。圖中2008MS即用NAT功能建構一個私人區域網路供192.168.100/24網段使用。
  • ICS:簡單的NAT功能,一般用戶端電腦也可以使用。但一張外部網卡同時只能對應一張內部網卡,並且僅能使用C級網段的Private IP。圖中所有Host網卡均利用ICS功能對Host-Only網卡做網址轉譯。
  • 虛擬機器的NAT功能:VM軟體如Virtual Box或VMWare Workstation皆內建NAT以供VM更方便的使用網路,但其原理同NAT一樣,所以圖上並未列出。
  • Bridge:直接透過Host網卡做連線,需要分配與Host同網段的IP位址。圖中VC103-1即連接一部電腦透過Bridge的方式作網路連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